【段子】花有重开日1

雨月设定
段子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




佐助还没认识鸣人的时候,鸣人还曾是这片森林中最厉害的扛把子,传说中仁智则至,德至鸟兽的大妖怪。他在这片山下的百姓睡前故事中横行霸道了上百年的时光,木主更是这片山头最年长的榕树,树根须叶盘虬卧龙,巨大的树干须得四人环抱,繁茂枝叶更是铺天盖地绵延整个山谷。
他的木主叫斑,时常坐在树冠顶端抽烟袋,有些阴森古怪的中年人,但是据鸣人猜测他起码有上千年的树龄。犬类并不善于攀登的趾爪,斑喜爱呆的地理位置令他有些不敢接近,除非斟酒服侍,鸣人颤颤巍巍地爬上去,抱紧树干,替斑梳理他那头凌乱的毛发。可惜鸣人的好意很少被斑接受,有时候扯断了他的头发还会被喜怒无常的斑踹下树去。
木灵的生命不似兽妖,除非天灾人祸,否则它们甚至没有时间概念。在它们眼中天地脉络无生无息,沧海桑田只为一瞬,或许饶是鸣人这种负有盛名的大妖怪,在他眼中也不过是历史洪流中渺小可怜的蝼蚁。
鸣人这么想的时候难免泄气,但斑仍然是他最敬重爱戴的主人,兽妖和树妖结下主从之约后,树的枝叶和树根绵延之处都是被庇佑祝福的乐土,也就是说,整座山都是鸣人戏耍栖息的领地,鸣人已在斑的庇佑下无忧无虑地生活了上百年。
那日鸣人去四国的浣熊家喝酒,两人相谈甚欢醉倒在宴席之上,原本是欢愉酣畅的气氛中,鸣人却没来由的感到一阵心悸,脖子上缔约的草绳微微收紧,似乎是远方的主人在呼唤他。
待鸣人匆匆赶回时,才发现山头那棵巨大的榕树宛如倒塌的巨人一般短成了两截,触目惊心的巨大裂口伴随着碎屑拔起了深入地壳的根脉,将曾经繁荣茂密的山头撕开一个可怕的伤口。
鸣人不知所措地狂奔上去,爪子在陡坡上跌了两回,连滚带爬地冲到斑的面前。此时他的主人已被卸下双臂,斜靠在自己倒塌的树身上艰难调息着,但神灵已经在散涣的边缘。
“您怎么样了?是谁对您做了这么过分的事!”鸣人紧张的语无伦次,他慌乱无措地不敢触碰斑的伤口。
“没用的,鸣人,我寿命将尽。”斑低低地叹了口气,神情平静而释然。
“不可能的,您是这片山的山主啊,您要是走了,山上的草木鱼虫……”鸣人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,他无济于事地填补着斑的元神,眼角微微发红。“是山下新搬来的宰相干的吗?我去杀了他们!”
“别做这种无意义的事。”斑冷声呵斥他,“你知道我们并不能干预人类的事情……”
“那是您。”鸣人忍不住出言反驳,“我知道您一直在注视着山下那家人的后院,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总是坐在树冠上的。也许您曾经受过这家人的恩惠……但是对我来说,他们只是一群毁掉我生活的恶棍罢了。”
“我并没有……”斑下意识的否认道,声音已有些颤抖,“人类的生命比蜉蝣长久不了几天,对于我来说并没有重要到如此地步……我只是,与一人曾有约定……”
他闭上眼,似是回忆起什么愉快的过往,甚至冷冽的唇角也微微泛起笑意,“鸣人你放心吧,我的生命并不会消失,只是以别的方式存在于世罢了。”说着他割下自己的一缕头发,一离开自己的母体,发丝立即转化成了一根榕树新芽。“他叫佐助,或许,还没学会在黑暗中独自生存的能力…你要耐心陪伴他长大,正如我曾如此陪伴过你的那样。”
鸣人神情恍惚地接过树枝,“您的意思是……让我从树枝养吗?”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0 )

© 鱿鱼大妈 | Powered by LOFTER